自訂搜尋

Friday, June 19, 2009

用63個字學會漢語拼音

(本文提到的漢語拼音學習字集,已整理為PDF電子檔,以便於攜帶,隨時練習;有興趣者,請按此下載
我原本用注音來輸入中文,大概也用了十多年,速度不快,應付工作倒不成問題。2007年時得知Google推出拼音輸入法,受好奇心驅使想試試看,結果發現它只支援漢語拼音,於是我就此走上漢語拼音這條路。

當初學漢語拼音的方式很簡單;我找了一份注音符號與漢語拼音的對照表,強迫自己用漢語拼音輸入中文,遇到不會的字就查表。一開始很慢,幾乎每個字都要查對照表,大概過了幾個星期後(我並不需要常常輸入中文)才慢慢掌握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這麼做實在沒有效率;我從小就會注音符號,要學漢語拼音,只要記住兩者間的對應關係就好了。最好的辦法是列出一組包含所有拼音組合的核心字集,只要能記住如何輸入這組中文字,不就學會漢語拼音了?

書法有所謂的「永字八法」,只要把一個「永」字寫好,等於就掌握了書法的基本要領;其實不同的中文輸入法,不論是注音、漢語等拼音輸入法,或是倉頡、行列等拆字型的輸入法,也應該可以設計出一套核心字集,以降低學習難度。好的核心字集應該具備以下特性:
  • 涵蓋該輸入法所有的組成元素(例如注音輸入的注音符號、漢語拼音的羅馬字母拼寫、或倉頡輸入法的字根等)
  • 字數少,以縮短學習時間
  • 以常用字優先;這代表核心字集的實用性高,在平日的學習與工作中,有許多機會可練習
我整理了63個中文字(顯示如下表,另有PDF電子檔可供列印),應該已經涵蓋了漢語拼音的所有羅馬字母拼寫;熟悉之後,要用漢語拼音輸入中文應該就不成問題。至於能不能再減少字數?應該是可以。這些是不是最常用的字?應該也不是。因此我也不敢稱之為核心字集,只是拋磚引玉,希望有一天能引起高手的興趣,找到最終的核心字集。

漢語拼音學習字集
編號
中文字
漢語拼音 (注音符號)
1

b u (ㄅ )
2

shi (ㄕ)
3

g uo (ㄍ ㄨㄛ)
4

m in (ㄇ ㄧㄣ)
5

p ing (ㄆ ㄧㄥ)
6

yuan(ㄩㄢ)
7

g uan (ㄍ ㄨㄢ)
8

g uang (ㄍ ㄨㄤ)
9

zi (ㄗ)
10

x un (ㄒ ㄩㄣ)
11

q u (ㄑ )
12

n ian (ㄋ ㄧㄢ)
13

z ai (ㄗ )
14

yu (ㄩ)
15

wu (ㄨ)
16

f ei (ㄈ )
17

yun (ㄩㄣ)
18

yong (ㄩㄥ)
19

q uan (ㄑ ㄩㄢ)
20

j ia (ㄐ ㄧㄚ)
21

yi (ㄧ)
22

yang (ㄧ)
23

chi (ㄔ)
24

l i (ㄌ )
25

you (ㄧ)
26

x ie (ㄒ ㄧㄝ)
27

yin (ㄧㄣ)
28
調
d iao (ㄉ ㄧㄠ)
29

w en(ㄨ )
30

x ue (ㄒ ㄩㄝ)
31

zh e (ㄓ )
32

ci (ㄘ)
33

n v (ㄋ )
34

t ong (ㄊ ㄨㄥ)
35

w ai (ㄨ )
36

ye (ㄧㄝ)
37

x iang (ㄒ ㄧㄤ)
38

ying (ㄧㄥ)
39

ri (ㄖ)
40

yue (ㄩㄝ)
41

si (ㄙ)
42

w an (ㄨ )
43

c ong (ㄘ ㄨㄥ)
44

er (ㄦ)
45

j iu (ㄐ ㄧㄡ)
46

y ao (ㄧ )
47

l v (ㄌ )
48

w a (ㄨ )
49

h ua (ㄏ ㄨㄚ)
50

ch eng (ㄔ )
51

x iong (ㄒ ㄩㄥ)
52

h uai (ㄏ ㄨㄞ)
53

k ou (ㄎ )
54

w ei (ㄨ )
55

y an (ㄧ )
56

y a (ㄧ )
57

r ui (ㄖ ㄨㄟ)
58

zhi (ㄓ)
59

w ang (ㄨ )
60

w o (ㄨ )
61

s un (ㄙ ㄨㄣ)
62

sh ang (ㄕ )
63

w eng (ㄨ )

一個字若由兩個拼寫元素構成,第二個拼寫元素及其對應的注音符號會以綠色字體顯示。

依據上表,如果我要打出Mobile01的名言「沒圖沒真相」的話,就是:
沒:m ei(「民」字前半部+「非」字後半部)
圖:t u(「童」字前半部+「不」字後半部)
沒:m ei(「民」字前半部+「非」字後半部)
真:zh en(「這」字前半部+「文」字後半部)
相:x iang(「些」字前半部+「響」字後半部)

漢語拼音輸入中文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:
  • Google拼音輸入法不能輸入四聲;其他如Windows下的新注音(選擇漢語拼音鍵盤)則可以輸入四聲(對應到數字鍵1到4,輕聲則是數字鍵5)
  • 「女」及「綠」字(及其同音字)的注音符號ㄩ,是以英文字母v來拼寫(因為若以u來拼寫,則分別是「努」及「路」字的同音字),而「去」字的注音符號ㄩ則是以英文字母u來拼寫
繼續閱讀:快!下載「漢語拼音學習字集」電子檔!
參考資料:我最初使用的注音符號與漢語拼音的對照表
Share/Bookmark

12 comments:

佳樺 said...

感謝,如此用心整理了這個表,真的好記很多。

祝 順心

Chih-Cherng Chin said...

@佳樺
謝謝,你是第一個留言的人:)
也謝謝你讓我知道,這個學習字集是有用的;謝謝。

3H said...

感謝你提供漢語拼音的相關資訊
想請問表格中的注音符號是如何輸入的?
也是用漢語拼音嗎?

Chih-Cherng Chin said...

@3H
當初是用注音輸入法輸入的,不過Google拼音輸入法內建的軟鍵盤也可輸入注音符號。

Anonymous said...

非常有用。我本想自己整理的,發現你已經提供了,感謝。

Erin Lin said...

謝謝你的整理,真的好記很多 ^^

Anonymous said...

您的整理真的幫忙我很多,謝謝分享

Allen Tsao said...

我也正在學習使用漢語拼音輸入法,我覺得她很實用,又見到大大細心整理此表給大家學習,真是萬分感謝您。

strawberry® said...

我想請問一下,我本身是用黑莓機,請問聲符要怎麼打啊?(一聲,二聲....)

albert chang said...

謝謝您

小欠 said...

你好, 我從 http://chinesedigger.blogspot.com/ 看到留言連過來的, 和您一樣, 我也是因為 google 輸入法想學拼音, 卻在第一次因為注音已經太熟而放棄了, 現在因為工作人在中國, 覺得可以繁簡中英簡易切換而再次學習, 謝謝你的用心整體, 非常好用!

Anonymous said...

現在我們這些台灣地區2300萬繁體中國人真ㄉ需要學這種才可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