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訂搜尋

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09

支援漢語拼音的免費中文輸入法

話説當初是爲了谷歌拼音輸入法,我才學漢語拼音的,也因此整理了63個中文字,來完全涵蓋注音與漢語拼音間的對應關係。不過它畢竟是Google中國實驗室所開發,很多讀音、詞彙都與台灣所慣用的相異;用久了,就發現它在支援繁體字上有些無法忽視的問題:
  • 字的讀音不同:「垃圾」要念成「拉基」,「攜帶」要念成「鞋帶」,「寂寞」要念成「記寞」。
  • 詞彙的用字不同:資料「外洩」老是自動選成「外泄」。
  • 缺字:「症狀」的「症」字老是打不出來,只有「癥」狀;也沒有「台灣」的「台」字,只有筆劃多的這個「臺」字。
  • 輸出字型為SimSun字體:即使在Word中原本是用標楷體,使用此輸入法時會自動改成SimSun字體;打完中文要再調整字體。
我的耐性在最近達到極限,於是開始尋找其他合適的中文輸入法。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:
  • 支援漢語拼音
  • 可輸出繁體字
  • 可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使用
  • 免費
下表是我試過的幾種中文輸入法的功能比較:

漢語拼音輸入法比較表
輸入法四聲輸入輸出簡體字可用簡拼自動學習Windows XP内建
微軟新注音輸入法
新酷音輸入法必打打繁出簡
Yahoo!奇摩輸入法必打打繁出簡
谷歌拼音輸入法2.1不可
微軟拼音輸入法3.0
微軟拼音輸入法Express 2007


各項功能測試説明如下:

  • 四聲輸入:打完每個字的拼音後,能否輸入四聲(例如「去年」:qu4 nian2);若可以,則系統能更加精確地選字。谷歌拼音不支援此功能(「去年」只能打qu nian);在微軟的3種輸入法,四聲是可有可無;而新酷音與Yahoo!奇摩則一定要輸入四聲。
  • 輸出簡體字:微軟新注音之外的其他5種輸入法都能輸出簡體字。而新酷音與Yahoo!奇摩還能「打繁出簡」,也就是選字顯示繁體字,實際輸出卻是簡體字;對不熟悉簡體字的人很方便。
  • 可用簡拼簡拼意指輸入詞彙(詞彙來源可能是系統内建,或由自動學習所得)時,只要連續輸入每個字的第一個拼音即可;例如「忠孝東路」的漢語拼音原本是zhong xiao4 dong lu4,若詞彙已經存在,則使用簡拼,只要輸入zh x d l,系統即可自動選出「忠孝東路」。
  • 自動學習:能否依照過去輸入的文句,調整選字(或詞彙)的順序,使系統自動選字越來越符合使用者的習慣。微軟拼音輸入法Express 2007之外的其他5種輸入法都具備“繁體字”的自動學習功能;微軟拼音輸入法Express 2007在簡體模式可自動學習,只是不知何故,在繁體模式下是處於關閉的狀態?
  • Windows XP内建:微軟新注音輸入法與拼音輸入法3.0已内建在Windows XP中;其他4種輸入法則可自網路下載後安裝。某些環境並不允許使用者自行安裝軟體,此時就只能使用系統内建的輸入法。
目前我還在適應微軟拼音輸入法3.0,大概只使用了一個星期:)。雖然它的讀音是依照大陸的習慣,在Word輸入中文也還是宋體字;不過繁體字集還頗完整,選字問題也可由自動學習來解決,加上是Windows XP内建,暫時就先用它了。

我知道大陸還有其他有名的拼音輸入法,如搜狗紫光等,不過由於我以台灣地區使用者的角度來看,因此就先整理本地常見的輸入法而已。

(2010年6月7日更新)寫完這篇文章,至今已過了半年。雖然當時對谷歌拼音輸入法不甚滿意,但繞了一圈,感覺它的選字還是比較聰明。經過數次更新,之前提到它的一些問題:
  • 「外洩」的「洩」字、「症狀」的「症」字、「台灣」的「台」字都可以正確輸入了。
  • 「垃圾」、「攜帶」讀音依舊不同,不過我決定依照它的方式輸入(人是有學習能力的:));谷歌拼音輸入法不須輸入四聲,所以「寂寞」在讀音上的差別也不是問題。
  • 若在Word的中文字型(標楷體、細明體、新細明體等)下由英文切到中文模式,則此時輸入的中文字型是正確的;但若是按了Enter鍵換行,或在英文字型(如Times New Roman)下切到中文模式,則中文仍舊會變為SimSun字體。此問題已有改進,不過並未完全解決。
Share/Bookmark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推薦使用搜狗拼音輸入法。谷歌拼音也不錯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你沒有用過“自然碼漢字輸入系統”吧?試試看,我是覺得它在選詞上不如谷歌拼音,但它的繁體字絕對正!

Anonymous said...

2010年的文章……
其實我也用過一輪之後發現還是google拼音對於繁體中文的支持度比較高,其他輸入法對於"為"、"著"常常會選成簡體的,只有Google不會。雖然說現在Google已經不更新輸入法了,但我還是繼續撐著希望有天Google可以重新重視啊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