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訂搜尋

Sunday, April 25, 2010

CASIO平價5局太陽能電波錶WVM120J-1入手!

幾星期前,戴了11年的CASIO電子錶W-729H的錶帶斷了。雖然原廠錶帶早就換掉了,不過這只錶的各項功能都還很正常;只是看了網路上有關電波錶(如購物網站及Mobile01)的種種介紹,心裡實在很想買一只來玩。

逛了PCHome線上購物Yahoo!奇摩購物中心後才發現,電波錶其實不便宜,就算是CASIO(算比較平價的鐘錶品牌)的特價品,價格也在新台幣2000元左右,而且已經賣光了;價格破萬的也比比皆是,電波錶似乎超過了我的預算(我本來沒在玩錶的,所以不知道行情)。後來想到,不如去eBay逛逛,說不定國外會比較便宜。

我在eBay以"wave ceptor"(CASIO的電波錶系列;其他牌子大概只會比它貴,不會比它便宜)為關鍵字來搜尋,價格在50美元以下的電波錶(我抓連運費在新台幣2000元以下);選擇其實還不少,不過絕大多數都只能接收美國WWVB,頂多再加一個英國MSF的信號。這很正常,畢竟他們主要是賣給美國人;只是在台灣收不到信號,不能自動對時,豈不失去了買電波錶的意義?

經過我仔細檢視eBay的搜尋結果,最後終於找到一款能在台灣使用的平價5局太陽能電波錶WVM120J-1;它可以接收日本的信號,而且在Amazon上的平均評價是4.5顆星,應該算不錯。雖然這款式只有數字錶面,並非我原本想要的雙顯;不過在省錢的最高原則下,就不要想太多了!

我最後選的這個賣家,在描述中說明這只錶先前賣出過,但是買家因為不喜歡,或是錶太大等原因而退貨,因此價錢上有比較便宜一些(另外有一家更便宜,但是不願意送貨到台灣)。

用PayPal付款後,不到10天就收到貨;接下來就是看看照片了。

包裝紙盒

展示座正面照;我在26年間買了3只CASIO的電子錶,這還是第一次拿到展示座

展示座側面照

正面近照

錶背照片

至於在台灣是否能成功對時?今天早上我看到錶面左下角有“RCVD”4個英文字母(在前面的正面近照可依稀看出);依照說明書,這表示昨晚(收到貨的第二晚)收到信號了。我是擺在床上,離窗戶大約2公尺;窗戶離陽台還有1公尺。

這只錶的Buy It Now價格是45美元,運費與處理費(Shipping and Handling)是10.31美元,所以我總共付了55.31美元。提醒各位,買電波錶一定要注意能不能收到對時信號(目前能涵蓋台灣地區的是日本或中國大陸的信號);如果想在eBay上搜尋CASIO的電波錶,可以用“casio atomic watch”為關鍵字進行搜尋。

(2010年9月2日更新)這星期到德國柏林出差,經過英國倫敦轉機。因為德、英兩國各有一座電波發射台,我就測試一下這只電波錶的信號接收能力:
  • 英國:由於是過境轉機,我並沒有離開Heathrow機場。等待往德國的班機時,我在航站內兩次嘗試以手動方式接收信號,但皆告失敗。由於目前英、德兩國皆為日光節約時間(Daylight Saving Time,簡寫為DST),我在此啟動DST。
  • 德國:到達柏林後,我將手錶的時區切到BER(即柏林);半夜在旅館房間醒過來,手錶已經收到信號了。由於DST除ON、OFF外,還有自動(標示為AT)的選項,於是我切到自動DST,再以手動方式接收電波信號,也順利完成。由於房間蠻冷的(第二天我才發現有扇窗戶沒有完全關上),所以第一次接收完成時,手錶是在被子下面的。
戴了幾個月的電波錶,有些事如果重來,也許我會有不同的想法,比方說:
  • 錶帶:我買的電波錶是橡膠錶帶,此型另有一款為金屬錶帶(WVM120DJ-7)。由於橡膠錶帶用久了不免斷裂,屆時能否找到錶帶更換是個問題;當初如果買金屬錶帶的那款,就不必考慮錶帶更換的問題了。
  • 電池:此型電波錶具備Tough Solar,可藉由太陽能充電;原本我以為最少也能用個二、三十年,沒想到在Mobile01看到,即使是太陽能電波錶,也是在十年以內就要更換蓄電池,而且費用在三、四百元左右,並不是很平價。
雖然有這些問題,不過不必自己對時卻是電波錶的一大優點;我的下一只錶還會是電波錶嗎?目前沒有答案;還是等這只錶壞掉再說吧。
Share/Bookmark

No comments: